1396061830-292025821

清明節女人不宜祭祖?

 

 

 

 

 

那天到老友張家作客,言談中他問:「你們家族會不會有阻止已嫁女兒回家掃墓祭祖的信仰?」我說「當然沒有,這甚麼年代了,還相信這種封建陋習?我反問:難道是你不讓你女兒回家,還是你不讓你媳婦回去掃墓祭祖?」

 

 

 

 

 

老友張哈哈笑回道:「我哪有那麼古板啊?我女兒只要有空回來,我都一起上山去掃墓的。其實事情是這樣;是我二媳婦很久沒回娘家祭祖,她小時是家中的長女,母親去世後,父親叮囑她姐代母職,看顧兄弟,嫁來我家多年,我叫她回去拜祭他父母而已。

 

 

 

 

 

怎知,她回到去後,其他兄弟好像不怎麼高興似的,時而冷言冷語,在祭祖上香的時候,竟刻意要她讓其他兄弟先上香,似乎怕她先點香會搶去了子孫福分甚麼的,她感覺以前對這些弟兄的付出付諸東流,心中委屈,所以回來後向內人哭訴。」

 

 

 

 

 

老友張又問:古代風水上有沒有這種禁忌?我說;「風水是無關這些的,因為陰宅風水的發應雖說可以人為稍微調度,但後天的未知因素變化,是不會盡選擇好處給男丁或壞處盡給女丁的。道理很簡單,這男女後代身上流的血液都是相同的。人總沒辦法說,做妻子的在懷女兒的時候,不將丈夫身上的DNA傳播給女兒是吧?」

 

 

 

 

 

以前的人重男輕女,認為生女兒是蝕本貨,所以不讓女兒讀書,將家中一切好處都投資在男孩身上,以致演變成做兄弟的連父母去世後都不讓姐妹上山拜祭,深怕做女兒的搶走父母親山墳風水的福份,這是私心還是孝心?

 

 

 

 

 

另一方面,做婆家的不讓媳婦回去祭祖是因為認為既然已經嫁進來就是咱家的人了,要拜也拜咱家祖先,不能回去拜她自己的祖先,然後套上一大堆的民俗迷信。人家好歹也有父母所生,這難道不是極度自私的行為?

 

 

 

 

 

反過來想,如果是那樣,那種父母親如果去世,他的女兒無論嫁與未嫁,可以干脆不必帶孝,也不必姐代母職。如果是獨女,甚至可以不必發喪囖?因為按這套封建邏輯,反正都是已撥或將撥出去的水是吧?

 

 

 

 

 

這是當時那種社會為了維護這種的價值觀,而把問題民俗化、迷信化、甚至權威化,最後合理化,這和風水禁忌有個屁關聯啊?

 

 

 

 

 

祭祖原本就是子孫緬懷或思念祖上的其中一種孝心行為表現。這麼自然和簡單的東西搞到要加上那麼多民俗禁忌來分出男女身份,最後目的竟然是要達到所謂風水的福蔭。而現代既然還有人延續著相信。

 

 

 

 

 

我要說的是,如果你深信有這種福蔭,你必然是個保留有傳統信仰的人,而你竟會矛盾到相信福蔭會蔭及自私和忘恩的子孫? 嘿嘿嘿!

 

 

 

 

 

以後你下一代有很大的可能連你火化後的骨灰塔都懶得去祭拜了,那還來那麼多的挑剔!

 

 

 

 

 

我對老友張說:「你的媳婦應該慶幸有你這麼一個思想開明的家公,有些人的思想真的還不如你啊!」老張回答道:「喲,哪里哪里,我不過就將心比心而已嘛!」

 

 

 

 

 

23/03/2015      雲海蒼龍(龙爷)

 

 

 

 

arrow
arrow

    龍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