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81020a6a1g215_副本  

修行、人生、明燈

 

 

 

 

 

一位修大乘佛教的朋友問,他的某親戚是修密教的,生活非常富裕,早期因為有求的心態而進入密宗修行,沒想到到目前為止,沒有在學佛的境界上突破,反而更執作於金錢,簡直如癡如醉,身體狀況也每況愈下,甚至搞到吐血。

 

 

 

 

 

而他本身也知道自己的執作,但就是克制不了那種對金錢的渴求。朋友說,把他稱之如餓鬼道的眾生,始終吃不飽的那種,確實不為過。並問這問題當如何解決?

 

 

 

 

 

我說,學佛的目的和心態是非常重要的,你當初為甚麼學佛自己要非常清楚?如果一開始是抱著錯誤的心態去學習,那就不必去想自己將會到達何種高超的精神層次,因為這畢竟是兩碼子事。

 

 

 

 

 

朋友問,那為何密宗有求財的修法?我說,在密教很強調的一句話就是;「先以欲勾引,轉令入佛智」。所以密宗求財法只是方便法,是想把你先接引進去,然后才慢慢開導你,引領你進入更高的層次。朋友又問,可是為甚麼他這個親戚這些年來都去不到更高的層次?

 

 

 

 

 

我說,在真確的密教修行次地上,如持咒或禪修上是否有錯誤,有沒有得到一個好上師或仁婆切的督導至關重要,否則那很可能造成自己停留在某種修行障礙中不自知又得不到突破,久之身心就會形成膠著僵化的不良狀態,對密宗行者的修行意境無益,同時會造成身體氣脈不暢,引發病疾。

 

 

 

 

 

如果從大局上著眼看,密教修行要度一般云云百姓,關鍵也就在於「先以欲勾引,轉令入佛智」這偈語的實行,其問題在於「先以欲勾引」 = 易,「轉令入佛智」 = 難。一方面想從方便法中賺更多的錢,一方面又要去到更高的修行境界,這兩種心境的轉換是很困難的。

 

 

 

 

 

要完全有修行境界,除非你出家或暫時深切閉關,否則師父們確實很難督導每個在家弟子在不同時期的修行心境,如果加上自己沒有察覺,又不懂得或不敢發問,那出現狀況就在所難免了。

 

 

 

 

 

你學佛過程中,如果沒有真正的師父親身引領,那必須仰賴「善知識」的協助不可,沒有「善知識」的開解,修行這東東,十人九錯路。而你的人生成長過程中缺乏「善知識」的指引,走“冤枉路”會比吃飯還多,也確實不假。

 

 

 

 

 

可見,你有沒有“明燈”是何其重要!別以為我對宗教只會嬉笑怒罵,我也曾下過功夫的。

 

 

 

 

20/12/2014           雲海蒼龍

 

 

 

 

 

 

arrow
arrow

    龍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