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21976eb5f5114221ed01 - Copy_副本  

僵屍與風水

 

 

 

 

網友問,是不是祖上屍體如果不腐爛,就會造成家中長輩或後代有不好的事情發生?

 

 

 

 

答曰,其實也不一定,屍體不腐也就是所謂的“蔭屍”,也不一定就會造成後代人丁有事。主要原因不是在於“蔭屍”的問題,以我個人經驗,通常造成後代有事的,通常是有水入侵棺木,造成屍體骨骸受水氣侵蝕,形成“黑骨”的情況。

 

 

 

 

另外有一種就是屍體只是萎縮而沒有完全腐爛,而且是完整的泡在水中,這是所謂的「水蔭」,這種情況是因為棺木封藏良好,裏面的空氣在極短時間內被微生物所耗盡,又與外面的氧氣沒有結合,以致屍體沒有腐朽。

 

14271477149_fb  

 

其次是因地底寒氣入侵,形成水氣聚集,造成棺中積水現象。這種現象的出現通常是幾百年以上的墳塚才會有,而且這類現象是不會造成後代有事情發生,有事情的通常是前者。

 

 

 

 

我個人喜愛研究古墓發掘,也愛留意此種報導,所以知道在地質學上只有幾種情況會形成蔭屍,其一是地質太濕,不是葬地太低就地下水滲透力強,其二是葬地過高或是地質太乾燥,如果土質屬中性的話,一般上別說屍體,棺木都腐朽得很快,如果土質濕兼帶有酸性,會連頭蓋骨都很難找到。

 

 

 

 

除此之外就是人為因素的防腐與密封技巧,如古代採用硫化汞等藥物防腐,密封包裹技術反腐,多層棺槨密封技術防腐,古代埃及、印第安、中國等東西方皇家陵墓多採取這種方式。由於密封關係,內在棺內空氣無法對流轉換,一般微生物都難以長久滋生,肉體經久脫水萎縮,而形成木乃伊。

 

578757_251565221627449_217533701_n  

 

另類的幹屍則是古代修行者所謂的“肉身不壞”或“真身舍利”,通常這些修行者知道自己不久將死,於是專注在禪修上下功夫,而在飲食上減到最低,平時在飲食已經很少,如今甚至完全不飲不食,說穿了其實就是讓身體處在自然脫水狀態至到死去。

 

 

 

 

另外,古代印度、日本、中國的宗教很早就懂得應用夾紵法”(脫胎防腐法)在宗教人物死後從鼻孔和肋骨部位將其腦漿和五臟取出,再填以防腐藥物,外表再上防腐香泥、鐵葉、樹脂、漆布和各種漆料甚至貼上金箔,以供信徒膜拜。據說南宋六祖慧能的「真身舍利」、「肉身菩薩」、「金剛不壞」就是這種技術下的產物,如今依然在中國廣東韶關市的南華寺。

 

 

 

 

至於民間的僵屍說法是,屍體不但不腐,而且還長出長長的指甲,面目猙獰,還長出吸血獠牙,狀況恐怖。我只能說,這是只有在中西僵屍劇中才能看到的景象。

 

 

 

 

據說現實社會中也有人說有人挖過這樣的屍體還上過報章,這是不是那個家屬有親眼目睹是有長獠牙和指甲,沒人可以確定。對此曾問過我認識的「拾金佬」,他的回應是,人們看鬼戲太多,所以這點恕我不欲置評,我比較不鼓勵迷信,也免得被人說我駭人聽聞,哈哈!

 

 

Untitled  

 

陰宅造成的風水問題有很多種,但不一定必須和蔭屍有關不可,環境的改變也不能忽略,尤其處在現代社會,所謂沒有不變的環境,沒有百年的風水。

 

 

 

 

07/12/2014          雲海蒼龍

 

arrow
arrow

    龍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