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ip8867   
  

 

魔眼看人性之 偶談權謀與格局

 

 

今天在微信又和人談到格局,當然不是風水的格局,而是權謀的格局,我想到不久前曾在面書發表過一篇言論,是一位老顧客和我聊起的話題。我把今天的話題加入其內再次說明。

 

 

 

老顧客鄒君天困惑的問了一個問題,他說當一個所謂很注重「格局」的港臺新馬知名公司說願意和你合作,而你也曾動身前往洽談表明誠意,而且過程是如此的順利和融洽。
 

 

 

最后該公司也表明會在某月給予通告開會,可是過后對方卻沒有給予任何的回應,由始至終都是這位顧客在主動聯系。他問我該怎麼辦?
 

 

 

我說,這想就是所謂的 「格局」,因為在對方的腳下啊!這就如同你去應征工作一樣,選擇權在公司不在你。
 

 

 

不過如果是「合作對象」則應該要有些不同,如果對方無故而一再敷衍或完全不予任何回應,不一定就是你的問題,也許根本是對方有問題。

 


 
如果對方會認為這就是他的所謂 格局。不必問卜,那不是格局問題,明顯的是他的 頭腦” 有問題。

 

 

~~~~~~~~。
 


是的,人不能過於強調自己的格局,太過了,會踩死自己的局。人家會認為你這人太枯,不近人情,最後人家會放棄你,最後你只好自己在演獨角戲。

 

 

 

有人問人情有那麼重要嗎?

 

 

 

這怎能說不重要呢?在權謀來說,人情就是鉤餌。永遠記得!不是每個人都是姜太公,都可以不用餌釣魚。故事是故事,實是實

 

 

 

權謀如果只是重格局,那就太剛,太剛則太偏,就不是全面的權謀了。歷史上,龐涓就是例子。權謀者,當柔則柔,當剛則剛,剛柔要並濟。

 

 

 

我說舉例,以前做長輩的人是很注重自己的尊嚴,其實現在一些做父母師長的何嘗不是長輩身份地位者,權威也剛也,一再表現或強調自己的地位和尊嚴,剛中之剛也。其結果和下一代代溝就深了,事情就僵化了。

 

 

 

權謀裡釋出剛意,其重點與目的就是一個東西而已,這東西你得到了,就不必一再強調格局。

 

 


這東西就是.........要看到對方的「誠意」!既然是誠意,就不是甚麼虛情假意。甚麼是誠意?誠意在權謀里,是你要看得出對方懷有“赤誠之心”,如果對方毫無隱瞞的肯把底褲都脫給你看了,不可謂對方毫無一點誠意。

 

 

 

除非你發現對方言談中有矛盾,某些環節上邏輯不通蓄意隱瞞你。又或者像我之前在《魔眼看人性之 耕耘與收獲》的那篇文章那樣,那根本不是合作,只是單方面假意求你,甚至是要佔你的便宜。

 

 

 

之後,你可以釋放自己一點,有個互動,來表明你對他的接受與合作的心意。我舉例,韓信當初過主找劉邦,表面上看似不忠,但處在戰亂時期,這是「良禽擇木而棲」,雖很無奈,但不可謂他沒有誠意。是劉邦從他的職位低賤上先入為主看他不起,這是劉邦的大意!之後劉邦屈尊拜韓信為上將,這就是表現回自己之前疏忽的誠意。

 

 

 

如果劉邦一味堅守自己的格局,就統一不了整個大局。否則的話,相對於自己的格局來說,那豈不是捨大局就小局?劉邦出身雖是一階地痞,但他的好處是肯聽他人的諫言,懂得適時進退,不會堅守自己認為的小格局。

 

 

 

這和平時做人做事一樣,如果合作要雙贏,就別老讓人家過來,有時你也要主動出去互動一下,這是基本有來有往的道理。我個人的觀點,老子道德經五千字中,就包含了某些權謀的東西,就看你看不看得穿其中的要義。

 

 

 

各位看官,所以我說有時不要怨自己的命運不好,是一些你認為“對”的觀念害死你自己。

 

 

 

最後我對老顧客說,如果對方“將”死他自己,就看你要不要選擇放棄。顧客要走前若有所悟點點頭,還吐了這麼一句話:『去他媽的格局』 

 

 

 

25/07/2014        雲海蒼龍

 

arrow
arrow

    龍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