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規範下師徒的人事關係

 

 

學生與我之間當時相處不易,尤其當時大家多寄情於宗教之下,受宗教道德所規範,動輒彼此傷害頗大。

 

 

對他們在人格上要求太高,希望他們心中能尊重長輩,對他們屢犯的錯處批得太嚴,致使他們掛不住臉而效果反彈,是我當時錯處與迷思。

 

 

 

有句話說,「唯女子與小人難養也,近則不遜,遠則怨」,這句話不是不對,而這也是建立在儒家道德規範下,加上人天生的脾氣,無論遠近,久之都容易受傷害的。

 

 

 

除非你一開始就總是對人防著,不讓人親近。對於學生,我以往確太靠近了些,但後來想到問題不是出於靠不靠近,而是彼此太多宗教約束,內心不能坦然,確實對大家都不好。

 

 

 

 

你越是以道德規範他們,他們當然以道德標準衡量回你,在如此前提下,學生方面稍有不如意,便揮手而去,尚且還回敬說你的道德度量也不過如此!

 

 

 

 

到了後期,大家都因某種因素放下了那不食人間煙火的宗教情操,體現出大家都是人格不完美的人,沒了約束,不再壓抑,我覺得反而好相處!人畢竟還是人,大家的人格都是有缺陷的,不是清高的,不是神仙聖賢,真奇怪當初何必強為之呢?

 

 

 

 

我一個教太極的師父同樣犯這個錯誤,他要以「武德」來批評其他同行師父和約束學生,自己反而陷入泥沼盲點,自作自受自取煩惱,因為是他自己本身就不是完美的人。

 

 

 

我就自己經驗告訴他,時代與社會已然不同,所謂將心比心,你越要用道德來約束學生永遠尊敬你,供養你,當你一代宗師、偶像神明,他們就會用這招衡量回你。

 

 

 

 

而你因為他們做不到規範而故意忽略他們的學習進度,他們就會離你而去。到時你將作繭自縛,得不償失。而以「武德」批評其他師父,那你的武德又做到怎樣的層度?

 

 

 

法律都難制約現代人,何況古代規範?這種宗教迷思所存在的道德盲點,如果不打破,將繼續害苦了多少現代的師父與學生。

 

 

 

 

除非你真的能完全掌控自己的道德規範,要做到這點你非全權投入不可,除了你成為所謂的「專業」即和尚、道士,或真正的儒生、牧師、神父等等。

 

 

 

但事實上也只有少部分出發點真確且目標至死不移的人能夠做到,此外捫心自問不能把持的,甚至出軌的多如過江之卿。

 

 

 

 

資訊一日千里的時代來臨,如果不是親身的經歷體驗,一般人很難對這種類帝王之術的傳統思想與宗教迷思所存在的道德盲點,再作出反思,可能想都不敢想,不敢違背與僭越那種界限。

 

 

 

咱們人啊,還是坦然些,打破迷思,活在當下吧!

 

 

 

201386日            雲海蒼龍

 

arrow
arrow

    龍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